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双非收获大满贯,港大/爱大/曼大争相录取!
双非收获大满贯,港大/爱大/曼大争相录取!
张哲
金牌咨询顾问老师
2022年03月28日 阅读量:4736

学员背景

X同学

本科背景
南方某双非大学 新能源科学
GPA:85.5 雅思:6

录取学校(2022年秋季入学)
香港大学 能源工程
申请时间:2021年11月04日
录取时间:2022年01月20日
爱丁堡大学 可持续能源系统
申请时间:2021年10月19日
录取时间:2021年11月09日
曼彻斯特大学 热能与流体工程
申请时间:2021年10月27日
录取时间:2022年01月13日
香港理工大学 工程商业管理
申请时间:2021年11月04日
录取时间:2022年01月21日
格拉斯哥大学 可持续能源
申请时间:2021年11月09日
录取时间:2021年11月29日
伯明翰大学 全球能源技术与系统
申请时间:2021年10月19日
录取时间:2021年11月29日
南安普顿大学 可持续能源科技
申请时间:2021年10月19日
录取时间:2021年11月03日

 

文 | 指南者留学金牌咨询顾问 张老师

 

很多时候同学或者家长在咨询的时候都会问我:留学是怎么样的?它能带来什么?关于这个问题,我觉得X同学在一次深夜聊天中说的一句话,算是对“留学”该有的诠释。

 

“留学带来的不仅是海外学历,不仅是学到知识,更是一次难得的人生体验,会让自己受益匪浅,让自己更加独立,让自己的世界观更为开阔。”

 

我和X同学刚接触时就能感受到,他是一个很有梦想也很坦诚的人。第一次交流我们之间就没有很多废话,他没有任何的踌躇,目标非常明确,想去QS前50的学校,比如曼大、港大,继续在能源相关专业深造。我当时就很好奇,是什么让他如此坚定,不知不觉就和他聊了一天。

 

原来在大学期间,他通过和表姐的沟通,以及本科导师向他分享自己在MIT的读博体验,感受到如果没有真正留学过,便无法突破舒适圈,无法全面提升自己的能力。“因为内地的学术氛围更多是围绕理论知识的传授,学生们更多是以‘被动’的形式在消化老师的知识;相反,留学院校的学术氛围会更灵活一些,比起理论,老师们更注重的是如何把理论贯彻到现实应用中去,教育更有启发性,学生们更多是以‘主动’的形式去吸收老师传授的知识。” X同学也因此坚定了自己的留学意愿。

 

但X同学因为自己本科是双非学校,很担心学校背景会影响自己的申请,申不到港大或者曼大这类层次的学校。我在了解了他的背景后,发现他的GPA还是不错的,有85+,也有不少与申请项目相关的专业经历。加上新能源相关的专业还比较新,竞争不是很大,所以我一直都很鼓励和肯定X同学的选择,认为他上曼大或者港大的机会还是很大的。

 

在后续专业选择相关的沟通中,我了解到X同学对未来的发展规划是想去一些咨询或者行业调研的岗位,所以在能源和工程管理这种复合型商科专业之间摇摆。基于这一点,我认为,随着世界各地对新能源、碳中和话题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不仅各大高校新增了相关专业,比如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可持续金融专业、爱丁堡大学的气候变化金融/全球战略与可持续发展、帝国理工的可持续基础设施/先进材料等等。同时,近几年的新能源概念在股票基金里也很火爆。这些都说明了社会和企业越来越重视可持续发展,这也是国家接下来发展的大方向,那么一些新兴的岗位也会随之出现,比如新能源行业调研、ESG咨询、碳审计等

 

然而这些岗位在我看来,真正缺乏的并不是懂商科知识的人。懂商科知识的人才很多,但这是一个新发展的行业,只有技术的提高才能带来行业的改变。因此我认为这个行业缺乏的是真正懂得这个行业、领域相关技术或原理的人,所以我建议X同学继续往能源方向深造,这样不仅有机会去到更好的学校,也能使他成为这个领域有“技术壁垒”的人才。我建议他在课后通过别的方式来提高商科素质,比如慕课、考CPA、考CFA等,都是可以的。

 

 

X同学也很认可我的说法,我们就此定下来以能源为主、工程管理为辅的申请模式,并进入实际的申请准备。这里面还有一个小插曲,因为X同学是和朋友组团签约的,一开始写个人提纲收集信息时,和同专业同学的内容相比,他比较担心自己的提纲会不会显得比较苍白无力。我也很有信心地告诉他:不用担心,我们的后期老师会帮你认真挖掘经历亮点!

 

果不其然,接下来X同学和班主任老师的沟通非常高效,我们每一个步骤的DDL他都能配合完成,最终整个申请材料的准备过程只花了一个月多一点的时间。在这个阶段,班主任老师给了X同学很多建议和引导,比如X同学的个人提纲里提到他认为德国的产业链比较成熟先进,是之前学校有公司参观的活动。班主任老师建议他可以通过对比提出一些国内产业存在的不足之处,不管是管理方面还是技术层面等等,让X同学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其实在文书准备的过程中,我们指南者留学想做的不仅仅是包装,更想让学生通过这个过程对自己学过的、经历过的以及对未来的方向有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就这样,在保证文书质量的同时,我们为X同学及早投递了申请,最大化申请成功的概率。

 

港理工的工程管理很快就给X同学发了面试通知,我们也提供了专门的模拟面试。在准备面试的过程中,X同学原本想说在国外新闻里看到的“碳配额制度”,他觉得这个概念是将能源和工商管理结合起来的。但X同学在PS里强调的是他去德国特里尔大学交换的经历,在这段经历里他了解到如何将能源技术应用到工程上去。所以我们模拟面试的老师告诉他,如果他按自己准备的这套会很跳脱,国外新闻上看到的内容可以作为添彩,但是要先说PS里强调的他对这个专业感兴趣的内容,让面试官知道他讲的是符合提交上去的信息的。最终招生官明显对X同学有了一个更深刻的印象,港理工也非常迅速地给了他offer。

 

自此开始,港大、曼大、爱丁堡也都争相给X同学抛来了橄榄枝,用X同学的话来说就是“我都挑花了眼(狗头)”。最终结合各方面考虑,X同学选择入读港大的能源工程。

 

总结:

人生是一场长跑,在这未知的旅途中充满着无数次的选择,每一次的选择都会影响着你的未来,我们无法预言我们的未来,但我们可以规划自己的未来,及早选择好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并且朝着这个方向坚实的前进,不要想着一口吃成一个胖子,让时间化成一个个阶梯,一步再一步,只要你每一步都在前进,当你回头时就会发现,你已经领先了很多人~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