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GPA 85,狂补竞赛和英语,我收获NUS和港科大录取
指南者留学 季筱奕 2022年06月08日
阅读量:1919

学员背景

Z同学

本科背景
山东大学 数学
GPA:85.76 雅思:7
录取学校(2022年秋季入学)
香港科技大学 数据驱动建模
申请时间:2021.11.23
面试通知:2022.01.19
面试时间:2022.01.25
录取时间:2022.02.10
新加坡国立大学 数学
申请时间:2021.11.23
录取时间:2022.02.24

 

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来自一所985高校数学专业的大四学生,今年六月份即将毕业。通过指南者留学的帮助,我在今年2月份收到了香港科技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的offer,并且最终决定前往NUS继续自己的学业。

 

今天我要分享的是自己关于留学三个阶段的相关经验,我称之为确定阶段、准备阶段和等待阶段。

 

 

确定阶段(2021.1-2021.4)

 

在确定阶段开始的时候,刚好是我大三下学期开学。在之前的五个学期,我对大学毕业之后要做什么没有任何的规划,既不想考研,也没有为了保研而努力学习,出国留学更是没有考虑过,因为我当时自认为英语很差,六级才430+的成绩......

 

那时候基本上处于一个“佛系”的状态,有些课程我学的比较好,所以分数也比较好看;有些课程没有好好学,期末前临时抱佛脚,成绩就一般般。我相信大部分同学的状态和我是差不多的,所以我这篇经验分享适用于那些前期没有好好规划、后期思想转变,迫切想寻找升学途径的同学。

 

这种状态也导致我的绩点处于一个不高不低的状态,大三下学期的时候大概85+左右。经过和学校老师的沟通,我的排名可能处于保研边缘,我还测算了一下,如果我大三下学期选足够多的课程并且每一门课都考得很好,那么绩点和年级排名会有轻微的提高,但是并不能稳稳地确定自己可以保研。

 

在得知以上情况之后,我才开始懊悔自己没有在之前的两年半努力学习。当时我想了很多补救措施:第一条路是努力卷一学期的绩点,然后碰运气看看能不能侥幸成为保研的后几名,第二条路是把课程学的差不多就行,着手开始准备考研。不过我仔细斟酌了一番,卷绩点也没有百分百的把握,而考研又太艰苦,相当于再高考一次,才开始把目光转向了第三条路——留学。

 

通过各种渠道搜索以往录取学生的信息后,我发现海外很多大学排名很高,而且对于绩点的要求也都是85+、80+等,一般985、211的只要求80+的绩点,我的绩点已经够用。但是,留学还需要有雅思托福成绩,以及丰富的科研竞赛实习经历。于是我在那时候基本确定了要去留学的想法,开始一边认真学习第六学期的课程,尝试提高学分绩点,一边学习英语和参加各类比赛,来为大半年后的申请时刻做准备。

 

 

准备阶段(2021.4-2021.11)

 

在准备阶段的时候,我一边提高绩点,一边参加竞赛丰富自己的经历,一边准备雅思考试,因为我申请的学校都要求雅思成绩。

 

提高绩点大家只需要认真上课,复习总结,及时交作业,认真参加考试,一般情况下就能获得不错的分数,至少可以满足留学时多数院校的要求。

 

科研竞赛方面,因为我在大学期间也没有参加课题组,没有什么科研经历,所以就在竞赛上狠下功夫,主动报名各种大学生竞赛,比如数学建模比赛,计算机编程比赛,数学物理竞赛,银行商赛等等,这些比赛大多是和队友组队参赛,如果能够找到靠谱的队友,自己也不划水的前提下,拿奖是比较容易的,但累也是很累的,经常会有改论文到凌晨三四点的情况发生。而数学物理竞赛就是个人赛,靠纯粹的实力,这些奖项含金量很高,需要有一定的基础知识和解题能力才能拿奖,也建议大家多多尝试。

 

这些比赛基本上不会在校园里宣传,大家要多多上网或者有关大学生竞赛的app来搜集信息,避免错过,我个人推荐赛氪App。当时我是在网上到处搜索有什么即将开展的竞赛,建议大家参加两到三个,精力旺盛的同学们多多益善。最后我的确靠着这些比赛极大的丰富了经历,当然,有的比赛我也没得奖或者只得到了参与奖,总之,敢于尝试,多多参赛,总能取得一些不错的成绩的,对于留学的帮助也很大。

 

最后来说一下英语成绩。我在决定留学前是很不喜欢英语的,大一结束后没有了英语课,几乎没再碰过英语。这也是很多同学的现状,之前都是被动学英语,没有了强制的英语期末考试后就不管了,四六级也是过了就行。我当时也是这样的状态,但是决定留学后,我需要重拾英语,就先从看各种英文电影开始,因为看电影是我的一个爱好。建议大家可以从自身和英文有关的爱好开始接近英语,比如电影、音乐、有声小说等等,甚至是英文短视频,都是重新熟悉英语的一个途径。

 

我真正开始备考雅思是从大四上学期开始的,把剑桥雅思的听力和阅读都刷了一遍,听力只有靠反复听,阅读是把不会的词找出来翻译再记住。口语和写作我是在B站上找了很多网课来练习的,比如Simon网课,效果也很明显。学英语就是一个多练习、多运用的过程,没有捷径。

 

我从9月初开始学英语备考,两个多月的时间考了三次雅思,最终拿下7.0的成绩,就满足大部分学校研究生项目对于理工类专业的要求了,11月递交了申请。

 

很多同学对于英语存在一个畏惧心理,其实经过小学中学的学习,大家的英语底子或多或少都是说得过去的,而且我个人认为考出一个英语成绩并不需要长年累月的积累,只需要拿出一段时间集训一下,大家的水平都会突飞猛进的,我个人从6.0到7.0也只花了两个半月的时间,基本靠自学,没有花钱报班。并且在申请结束后的12月的六级考试中,我甚至考了570+的成绩,而我六级首考只有430+。所以,只要不是英语基础特别差,集训一段时间都可以取得明显成效,考过雅思、托福等等。

 

 

等待阶段(2021.11-2022.2)

 

那么在得到了过关的英语成绩、绩点、科研竞赛等经历,我们就可以进行申请。关于文书写作,指南者的老师都会发提纲,我只需要把老师发的提纲按照自己的经历写好,指南者的老师就会完成一份十分完美的文书。另外,如果学校要求推荐信,大家可以去找自己学校的老师、教授等。

 

在学校的网申系统申请完成后,我们需要做什么呢?我个人是在大四上学期结束申请开始进入等待阶段的,那时候每天都很焦虑,天天刷邮箱看有没有offer到来。其实大可不必,因为很多学校的审理过程长达数个月,我获得NUS offer足足等待了3个月之久,所以只要大家没有收到拒信,那么就大可放心。

 

在等待的过程中,我的建议是放平心态,努力把学校的课程学好,考好,然后每天看一看英语,毕竟留学一般情况下都是英文授课,对于英语的要求是比较高的。大家还可以在这段等待的时间多多锻炼身体,保持身体健康,因为到时候去国外看病的话花费会比较大,而且人生地不熟的很麻烦。

 

最重要的是有些学校的一部分专业可能会有笔试和面试,考核内容基本上就是所学专业的知识,所以大家在等待阶段也不能懈怠,每天至少看一次邮箱,随时准备着可能到来的考试或面试。

 

总结一下,如果是大一大二的同学们,不管是决定留学、保研、考研、工作,一个好的绩点是很重要的,建议这些低年级的同学们认真上课,取得好成绩即可,同时也要兼顾英语的学习,多多参加比赛。

 

如果是大三的同学,可以在现有的基础上抓紧一切机会提升自己的绩点,抓紧时间报名一些比赛,尽早把英语考出来。

 

如果是大四的同学考研失败或是其他原因临时想出国留学,比较优秀的同学可以考出英语成绩直接申请;经历不丰富的同学,可以在大四最后一年提高绩点,然后尝试Gap一年去参加一些高质量的实习,虽然我没有实习经历,但是个人认为好的实习经历并不亚于科研竞赛等,然后再去申请留学也是可以的。

 

祝大家都能找到自己前进的路!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