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一年补完30门课+4个竞赛+实习,均分92.5,我靠自我驱动力拿下NTU、港中文AE录取!
指南者留学 柳柳 2023年04月06日
阅读量:1425

学员背景

C同学

本科背景
苏州大学 财政学

GPA:92.5 雅思:6.5

录取学校(2023年秋季入学)
南洋理工大学 应用经济学理学硕士

申请时间:2022.11.01

录取时间:2022.12.07

香港中文大学 经济学理学硕士

申请时间:2022.09.30

录取时间:2022.12.12

 

 

我的经历可能有些特殊,大三上学期才转入现在的专业学习,不过好在15个月后有拿到心仪的offer。在停下了繁忙的实习工作后,我仔细回想起这不平凡的一年多:补了三十门课,参加四个竞赛,做了将近8个月的实习,用一个多月考出雅思。客观来说,也是那段时间锻炼了我的时间安排和提前规划的能力,帮助我改掉了之前遗留的诸多坏习惯,更重要的是我磨练出了沉稳的心态,这段时间,实际上是对以前累计的坏习惯的清算和终结。

下面,我将分几方面概括一下我的感悟。

 

 

01

择校与中介选择

 

 

我择校的时候全球疫情还很严重,控制得相对较好的是香港和新加坡,这也是我选港三新二作为主申的原因之一。第二个原因则是香港和新加坡与内地没有时差,对于二级行研这种时效性很重要的职业,与国内作息一致是非常重要的因素。第三个原因是香港有很多方便实习的中资企业,新二的名誉在国内也不错。由于苏州和新加坡的特殊关系,我的本科院校申请新二的把握较同档次211稍高。


选校的时候我的咨询老师是张哲,张老师真的很专业,也没有压低我的预期。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我与一个留学博主语音连线的经历,当时对方说:“你这个情况申港中文只有三四成把握,如果把G考出来,你的平台学校就会变成港科”。这个博主有数百万粉丝,更重要的是,他是我高中校友,也是当年我省高考英语状元。本期望着他能较为理性的给我定位,可是以前咨询的很多人都说港中文把握起码在八成以上,而且港科的经济学难度要比港中文高不少。


一个G成绩能让港科申请把握在7成以上吗?这根本不合理。后来我到知乎一搜,几乎对那个博主全是差评。


一个好的中介,首先要对自己有自信。要把真实的案例数据都公布出来,经得起大家的检验和质疑。指南者就非常符合我的要求,可以让我结合App上的案例库和全网其他的案例来给自己定位,不会被中介压低预期还不自知。另外,申请账号和密码的透明公开也是我着重考虑的,自己的信息不能自己掌握叫人没有安全感。


最后,我认真检查和校对过提交的文书,因为申请过程中见过太多同学发现中介填错系统、提交后的文书遍地低级错误等意外情况。而在这些方面,指南者也完全没有让我失望。

 

 

02

实习,找到专注深耕的方向

 

 

我的实习经历,其实是在寻找我可以专注停留的方向。

 

实习的作用首先体现在可以帮我排除不喜欢的行业,尽早确定自己的职业方向。从刚开始的管理咨询到最终的券商研究所,在尝试几个行业后,我很幸运地找到了自己热爱的工作。

 

作为一个典型的INTJ,二级市场众多股票的基本面和交易面都给我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思考资源,我在分析的过程中就能得到满足感。并且,分析的结果可以短时间内由市场给出正误判断,完全符合我的兴趣点。

 

其实二级卖方非常辛苦,很多同学实习一两个月就做不下去了,但是我第一份实习前后做了十个月,不仅搭建起了完整的分析体系,也极大程度磨练了我的心智:我变得更加沉稳、更能承压、更为乐观。在后期找工作时,HR看重的也会是有没有几段相似方向的长时间实习,通过这些标准来判断应聘者学到知识的深浅,以及未来工作的态度。

 

归结起来,这些都是专注带来的红利。在一个行业专注停留的时间越长,就能做到该行业更高的层次,高层次的人更少,每个人享受到的机会越多,成长的速度越快。十分有幸遇到愿意分享和乐于培养实习生的首席和带教老师,从给同学们开实习分享会,到与某公募基金董事长助理兼基金经理访谈聊天,对我来说都远超最初的预期收获。

 

 

03

“反人性”的自我驱动式学习

 

 

我认为,人可以在未出发前带着来自他人的压力思考,但绝不能带着别人的压力前行,能率先跑过终点线的一定是自我驱动型选手。


举个例子:舍友考研失败后本想找工作,可是几天后又想要为了父亲的愿望二战。我一度被他的孝心打动,但是后来与他交谈时我们提到,父母是以无私的爱呵护着你的,换句话说,他们的要求都是弹性的,不是硬性要求。如果由他人驱动,最后很有可能会导致看不清自己的愿望,或因为对方放松了要求而放纵自己。


真正的硬性要求只能由自我驱动:只有自己更难放过自己,只有自己会责怪自己,也只有自己去逼迫着改变自己。


我自己的转变也是这样。从初中到高中,我一直在全市最好的中学,可由于偶尔的侥幸和自以为是,我的成绩总是不稳定,于是多年积累的习惯、心态等问题在高考中出现了数倍的放大。进入大学后,我认为既然不复读就要努力追赶回既有的差距,也就是说,要比身边的同学得到更多的实效。


自此,我对努力的定义就变成了“别人做不到的我做到了,以前我没做到的我现在做到了”。一方面是学习时间要保证,另一方面是当自己觉得差不多或者不耐烦时,要逆着自己的想法,逆着人性和浮躁将事情做得更加完美。其实人的主观能动性是无穷的,如果想利用它,就要让自己理解自己的处境,和你所渴求的一切。


转专业后的一年多,我一直在为自己规划的方向一步步实践。转专业前我的专业是化学,转到商学院后,学科性质变化很多,课程很密集,记忆性质的任务比较多,而且期末考试安排紧凑,不过学科难度不高,于是我还是采取提前往后预习,并结合同学以前的复习资料提前总结自己的知识框架和必须要记忆的知识点。我从10月底开始做这项任务,在期末考试前共把八门记忆量大的课整理完成,在两个月后的期末考试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我很清楚一个名校的文凭对我有多重要,如果想把这种渴求从时间利用方面量化,也许每个努力过的深夜可以用以证明:我放弃了几乎所有空闲时间,泡在自习室,在期末复习中与教学楼凌晨一点半的寂静共处。


如今,我已经习惯于把事情提前一段时间办好。对未来早一点布局,才能在重要关口处不会因为时间局促、认知有限和信息缺乏而准备不足,进而错过宝贵机会。只有当风险被控制在最低限度,我才能更轻松自如地发挥。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预约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