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985首申空手而归,23fall拿到港大BA offer,我对本专业及时止损!
指南者留学 柳柳 2023年06月03日
阅读量:1425

学员背景

X同学

本科背景

同济大学 建筑学

GPA:86.61 托福:105

GRE:325

录取学校

香港大学 商业分析理学硕士

申请时间:2022-09-25

录取时间:2022-12-02

香港中文大学 商业分析理学硕士

申请时间:2022-07-25

录取时间:2022-11-04

悉尼大学 商学硕士

申请时间:2022-10-10

录取时间:2022-10-24

主要经历

荣誉及获奖

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一等奖学金、新生奖学金

科研经历

美团代金券预测机器学习项目

实习经历

得物算法平台数据分析、bilibili数据运营、SOM城市设计

学生活动

社团联合会媒体中心部长

 

 

我本科就读于同济大学建筑学专业,在选取研究生专业时受多方因素影响,决意转行做数据分析。转专业途中,我经历了各种各样的挫折,也有过第一年申请全挂、颗粒无收的失败教训。

 

先说说最终结果:在第二年,即23fall,我收获了HKU商学院BA的offer,成功上岸。希望我的经历能够给同样想转专业去数据分析的朋友们提供一些参考价值。

 


01

及时止损,从现在开始

 

 

我本科就读的是建筑学专业,正常的走向也该是申请建筑学的研究生。但在我准备作品集的时候,一个简直算是拷问灵魂的问题出现在我的脑海中:我为什么要读研究生?特别是,为什么要去读建筑学的研究生?

 

曾经,建筑学专业完全是出于我个人兴趣的选择。我觉得做设计很酷,可以充分地发挥个人创造力与个性。而同济的建筑学教育则主要以职业为导向,尤其是在高年级阶段的课程设计中。无论是题目还是设计过程中,老师的指导与要求都偏向于建筑方案的落地、现实世界的规范要求,而缺少对于建筑的艺术性与思想层面的重视。

 

因此,我逐渐失去了本应属于学生时代的设计自由,又逐渐开始意识到建筑作为职业的诸多问题:对我来说,这是一个缺少尊重、缺失话语权、缺乏掌控感、无效的重复工作及发展前途有限的职业。

 

另外,虽然做设计是我的兴趣,可把兴趣变成赖以生存的手段意味着势必要经常做出妥协,兴趣也就不再是兴趣了。我在准备当时的研究生申请时,还抱着一点想继续去申请建筑系研究生的希望,因此在制作作品集时有大量时间去思考自己的申请动机、做设计的理论基础、研究方向。也正是这些思考让我直面了转专业的想法,停止对于现状的逆来顺受与忍耐。

 

经过一番信息搜集与思考,我最终决定离开建筑行业,从事大数据相关的工作。根据我的背景,最适合的专业是数据科学(DS)与商业分析(BA)。

 

转专业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也是我必须做出的决定。如果继续从事建筑类职业,我终有一天会无法忍耐;如果早晚都要转行的话,最好的时机就是现在。人要尽量及时止损——逃避可耻但真的有用啊!

 

 

02

艰难的申请经过

 

 

根据原专业与新专业来看,我需积攒的实习与背景主要是量化经历。

 

(1)课程补充

 

我对一些数学和编程的课程进行了补充学习,如线性代数、统计、python、SQL等。因为我当时已经大四了(建筑学五年制),没有办法在学校来选课修读数学课了,所以我是在Coursera和EdX等MOOC网站学的。这些网站学习完课程可以拿到证书,有一定程度的说服力。当然,如果能直接在学校里修,还是体现在学校的成绩单上最有说服力。除此之外,B站也有很多不错的课程视频。

 

(2)相关实习

 

在第一年的颗粒无收后,我需要继续申请,所以需要去找数据相关的工作。首先,我在各种公司官网和各种求职网站投了简历,但是绝大多数都没有回复我,少数笔试和面试也都没有通过,而最终通过筛选收到的几份工作offer又和数据分析相关度很小。

 

我当时的处境非常尴尬。因为我要找的是数据分析的工作,但我并不是对口专业的毕业生,且只有本科学历,严重缺乏竞争力;但为了继续申请研究生,我又需要和数据分析相关度很大的工作经历作为背景——完全进入了一个死循环。与此同时,我还在焦头烂额地做毕业设计,所以当时压力非常大,心情日常崩溃。

 

非常幸运的是,我在七月上旬找到了得物算法团队数据分析岗位的实习,从这里开始,我的申请才逐渐顺利起来。此外,我也在b站从事过数据运营实习,学到了很多数据分析的技能。

 

(3)中介选择

22fall时,我选择的是准备申请建筑系时找到的中介,但他声称“什么专业都可以申请”,我就没有换中介申请。事实证明,这个中介申请其他专业时并不靠谱。他既没有为我做好选校工作,也没能帮助我准备合适的申请材料;DS和BA都是很卷的专业,特别是DS,基本上都是有大量量化背景的人申的,像我这种学建筑转行的基本没有机会。但是那个中介没有告诉我这一点,导致我申了一堆超级热门的名校的DS项目,结果全挂了,被坑得够惨……

 

于是,在23fall申请时,我开始重新物色中介。经过一番调研,我选择了指南者留学,事实证明指南者非常靠谱。上海解封之后,我第一时间去了线下门店咨询,指南者留学的老师通过对我背景的分析帮我重新选择了适合的项目:相对于DS,我这种转专业的更适合申BA一点,并且更适合港新英澳的项目。

 

 

帮我做选校方案的老师对所选院校做出了详细分析,既现实又不悲观,很客观地对我的背景进行评价,体现了很强的专业性和责任心。写CV和PS之前,也会提供一个很详细的问卷调查以及填写案例,问题包括择校动机、经历描述、未来规划等,接着分配专业的老师根据我填的问卷来撰写正文,写好后会给我来审阅,有问题即可提出修改要求。

 

此外,老师的沟通效率非常高,会很主动地推进工作。

 

 

最终,我在23fall申请的港三所中收获了HKU和CUHK的商业分析offer,同时也拿到了悉尼大学的offer。

 

 

03

历经坎坷后的收获

 

 

2022年是我的本命年,也是非常艰难的一年。回顾我的整个申请经历,过程实在坎坷,还好最终有了好的结果。

 

人生不会一帆风顺,遇到挫折要积极面对,每一次走出困境都是一次自我提升,这是成长过程中的必经之路。做好自己应该做的,剩下的顺其自然,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不要执着于一种结果,人生很难皆如所愿,换一种选择也未尝不可。

 

希望下一年申请的朋友们都能够一切顺利,成功上岸自己的梦校。

 

指南者留学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在线咨询
电话咨询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