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遇到问题
Q:长时间接收不到验证码怎么办?
A: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客服热线400-183-1832进行语音辅助
没找到相关问题?点此联系客服
选择国家地区
指南者留学logo
指南者留学
选校/定位/规划 必备工具
打开App
双非,GPA 92,港新英美混申收获NUS、哥大、NYU offer!
刘文滨 2022年11月24日
阅读量:2183

文 | 指南者留学资深咨询顾问 刘文滨老师

 

X同学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金融工程
GPA:92 语言:103(329)
offer
纽约大学 金融工程硕士(带奖学金)
哥伦比亚大学 运筹学理学硕士
新加坡国立大学 统计学(提前批录取)

 

 

又是这种标题,这个同学拿的该不会没人申请的冷门水专业的offer吧?


诶,还真不是!我们先来看看X同学拿到的offer~


NUS统计学(提前批录取)

 

哥大运筹学

 

纽大Tandon 金工(带奖学金)

 

X同学最开始跟我沟通留学事宜的时候的想法是主要想申请港新英,因为各种原因暂时不考虑美国,早在她大二暑假的时候就已经考过一次托福和GRE了,均分也已经90+。

 

但因为每个地区的申请政策和录取偏好都是不一样的,且这样的硬件条件确实也非常适合美国,所以最终和X同学沟通分析过后,我们选择了美国、新加坡、香港、作为申请地区,专业方向以匹配同学的专业背景和经历的量化学科为主,下面主要分析X同学的优劣和申请策略以供同学们参考。

 

 

  • 优劣势分析

 

 

首先优劣势都非常明显。优势的话,X同学的GPA和标化非常突出,本科成绩92分,年级第一,在申请的时候90+的成绩优势是非常明显的。直接可以让学校看到你的学习能力优秀,专业能力强,且授课型硕士也很看重个人的学术能力。这点希望同学们都借鉴,好好学习总会有惊喜(本科学业奖学金也是一笔大钱呢)。

 

X同学的标化成绩也很不错,托福109、GRE 329真的算是非常突出的。X同学是很早就有留学的想法了,所以早早就开始准备标化考试。之前也反反复复跟大家强调过,标化在合理的时间内一定要早考,口罩常态化时代语言考试取消很常见的。正在经历23fall申请的同学因为语言考试心态爆炸是常见情况,报考一次就出分并且没有受到影响考试被取消真的很稀奇了,建议大家标化一定要早考,早出分早申请就很有优势。

 

其次劣势也很明显。X同学的本科是双非,双非的同学在申请英联邦教育体制的地区的时候就非常受限制,都非常看重院校背景,这个槛还挺难跨越的。比如英国有list,申请需要在list上并且满足均分要求才比较有录取机会,不在list就直接机筛掉了。

 

新加坡、香港虽然没有明确的list,但是从以前的录取经验上看,热门商科主要还是录取名校本科居多,哪怕有高GPA也很难卷得过。美研的申请向来最看重的就是综合条件,毕竟美国也被称之为梦想国度,一切皆有可能。

 

本科背景不够好,标化和经历不错也有可能被名校录取,没有list条条框框的限制,除了院校背景不够好其他条件都不错的同学,预算也够的话真的建议大胆冲美研。

 

这里要顺带提一下X同学的背景经历的情况,并不是只有高GPA和标化就能录取,文书还是得有素材的,素材的来源就是经历。X同学不仅是GPA高的学霸,经历方面也一直在积累,申请时的经历有3个本专业相关并作为负责人的科研项目,其中一段科研是指南者留学背提的训练营(校外资源也建议大家利用起来,含金量高的经历多多益善),还有两段实习、一段伯克利的学期交换项目(线上)。这里也提醒一下同学们,背景提升还是需要做的,不然写文书的时候只能挖掘课程设计了。

 

 

  • 申请策略与专业布局

 

 

首先对于申请的新加坡地区,大家可能会有疑问,不是说新加坡前二双非没什么录取机会吗?为什么我们还要布局对申请院校门槛要求这么高的新国立的专业呢?在我们沟通学校专业的过程中,X同学有提到,上一届有高分的本校学姐录取到了NUS的统计学,她自己也想试试,能不能NUS的统计一起申请。

 

那当然是可以的,因为我们也有过浙江财经高分的录到NUS统计的案例。X同学本科专业是金融工程,也很适合申请统计学。而且NUS统计有提前批次,相当于也有两次申请机会,有这样的机会那肯定是要大胆冲。

 

提前批次其实真的非常看重GPA和标化,大家可以参考下提前批次的录取,热门些的专业一般GPA都比较高,标化也不错。这恰恰是X同学的最明显的优势,一定要利用起来。于是在NUS统计学提前批开放的时候,我们就早早在6月份就递交了申请,8月中发第一批录取的时候X同学就收到了NUS统计学的offer!这就有了QS排名11的学校的offer作为保底了,其他的项目真的随便冲了,本科期间辛辛苦苦做的积累和努力在申请季开局就得到了回报!

 

香港地区的话,因为早在8月份就收到了NUS的录取,所以最后冲的时候去掉了比较好申请的港科和港中文的数学类专业,申请的港大和港科的金工金数和BA。不过香港的结果确实不理想,被卷没了。也由此可见,港三热门商科对双非学霸确实不友好啊,谨慎考虑了。

 

美研的话,鉴于X同学已经有NUS的offer保底了,我们美研就主要是冲有机会的名校。美研选校就比较复杂,选校的涉及到的因素就很多,而且每个人的需求都不一样,我们就分析X同学拿到录取的哥大纽大的选校好了,像哥大的工学院只能申请一个项目,热门的BA、金工是都在工学院下的,二选一的话,怎样选其实都很冲刺。

 

为了哥大藤校的名头,我们选择了工学院下的运筹学专业,这个项目也是一个宝藏项目,有Analytics,Finance &Management,Optimization,ML&AI等8个细分方向concentration的选择,选课自由度极高。除了工学院的课,还可以选CBS商学院、SIPA公共事务学院、GSAS文理学院等的课程,如果选课布局的好,那其实学习的课程和BA、金工金数还是很接近的,且录取难度还低于这两热门专业,录上就是赚到了。

 

NYU的话,金工和金数隶属不同学院,金数是在Courant数学学院(数学神级殿堂),class size较小,几十人吧,而且对数学的要求很高,非数学本科甚至建议考个GRE sub-math,就没必要硬着头皮冲了。金工的话是在坦顿工程学院的,class size比金数大很多,而且地理位置也在纽约大都市,QuantNet排名也一直在上升同时申请难度没那么大,标化好还带奖,过往毕业就业的薪资也很高,没有理由不申请这么好的项目~

 

总结来看,大家申请的时候需要先了解自己的情况,明晰自己的优势劣势,了解各地区的申请政策和录取偏好,过往案例的情况再来决定自己的申请策略,这样能更好拿到dream offer。低年级的同学一定要做好背景提升和保持好均分,早点考出标化!

立即咨询
指南者留学刘文滨老师
您正在预约联系刘文滨老师
简单填写基本信息,完成导师预约
以下信息仅供导师提供定制服务,我们承诺保护您的隐私安全
*手机号码
*目前学历
本科大四
本科大三
本科大二
本科大一
硕士在读
博士在读
其他
*留学意向地区
提交
预约成功
顾问老师将尽快联系您,请保持手机畅通
返回首页
下载指南者留学App
您的会员等级不足
前往指南者留学App查看等级详情
取消
立即前往